2007年8月7日 星期二

王功蚵藝文化館








←利用蚵殼做出的藝術品

我原以為蚵藝文化館,是趁王功觀光起步而單純以利益考量搭便車的商業怪手,但在深入了解後,對於這個罪大惡極的誤會感到羞愧。由余季、梁鳳蓉夫婦創設的蚵藝文化館起於梁鳳蓉的點子─「從都市到鄉村,梁鳳蓉看到漁村很多婦女都沒有工作,尤其是新移民女性及移居到平地的原住民。『想給她們工作』是原始的想法,梁鳳蓉詢問讀藝術的余季,想要用蚵殼作為創作題材。」,當初單純因為為了照顧年邁獨居、行動不便的公公,毅然放下工作,和先生回到彰化小漁村王功。卻意外地因為「她的慧眼加上先生的巧手,把當地人眼中又髒又臭的蚵殼,化身樸拙的藝術品。不但帶動當地文化觀光產業,目前更幫助當地十多名新移民配偶、身心障礙者、原住民,以及家暴、單親等弱勢女性從事蚵藝創作代工,自立謀生。
主修社會工作與社會學的我,在熟悉的家鄉看出許多社會不平等的實例。所以,在校老師執行國科會研究計劃,需要對新移民女性(呼籲大家,「外籍配偶」是一個沉重的文化歧視標籤,在一項由多數「外籍配偶」與內政部社會局的討論中,決議在相關呈現中都要改為「新移民女性」)進行家訪、問卷調查分析時,我當仁不讓馬上參加。不過做完後,我有無限感慨:力量渺小的我,現階段對於他們在階級或生活上有任何提升都是無能為力的。但眼見意外生根的蚵藝文化協會的設立,余季與梁鳳蓉夫婦默默付出、耕耘,心裡實感欣慰與敬仰。
另外,「蚵藝經濟型多元就業開發方案」也提供戶外教學,余老師說,「戶外教學是協會重要的收入之一,很多人認為,從事文化的人賺不到什麼錢,的確,沒有物質、就沒有文化一定要先能吃飽,才有辦法推動所謂的精神層面(這是有Maslow「需求金字塔理論」背書的。『蚵藝經濟型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就是希望讓漁村特色永續經營,未來,余老師希望將這些藝術品推廣至整個社區,甚至可以代工
↑蚵藝文化館附近的旅客休憩處、小吃攤販區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錯不錯~!!


話說最近雲林台西鄉有一個蚵仔壁畫落成囉

^0^

匿名 提到...

我是協會的專案經理人,來蚵藝幫忙已經一年半,過去走過幾個國家帶團的經驗與王功現況相對照,我覺得王功在未來十年內若能繼續透過有系統的建設,結合觀光與藝術,多強調在旅遊消費中的人文與環境深度體驗,要帶進國外觀光客是不難的(這是我一直努力經營的重點,不是國內消費者讓我失望,而是現在台灣觀光主管機關推動的計畫總在強調引導單打獨鬥的小區域行銷策略,從大活動演變成越來越沒有產值的小活動,我看到在景氣不佳的環境中觀光休旅業的生存危機...希望在這點上有您的真知酌見交流)
現在的旅者很少有如此的見解了,看了您的心路短篇很感動,也讓我更有動力去做更多讓大家來到王功,來到蚵藝文化館都能感受的祝福和誠意的事,我們希望未來能引用您的文字讓更多人再認識王功和鄰近鄉鎮!(謝孟仁annamanchester@hotmail.com)